清尘流光

人物分析·殷寿1

殷寿

       我认为殷寿其实是缺爱的,造就他性格的根源就是缺爱。

       电影里很明显的就是父亲对长兄启的偏爱,殷寿在外打了胜仗,父亲既没有夸赞他,也没有关心他是否受伤。

       反观对启,他说启儿为我舞剑,便十分开心。

       可见是有多么偏爱这个长子。而且这么多年,这种偏爱是一直存在的。殷寿心里肯定是不平衡的。

       我在外征战屡受重伤,凭什么这些都是长兄坐享其成?

       不患寡而患不均。

       如果殷寿是一个平庸的次子,他或许可以忍受臣服。可他偏偏不是,他有才能,有魄力,跷勇善战。所以他或许也想向父亲证明“你看,我不比你的启儿差”。可是父亲从未给过他肯定。

       在妲己出现之前,他一直压抑自己内心里的想法,直到发现妲己可以这样轻易的帮他解决掉可恶的长兄和偏心的父王。于是,他心里长久压抑的欲望终于破出。

  虽然他的上位方式并不清白,但其实对一个帝王来说,也挺普遍的,皇权斗争本就腥风血雨。

  没有人爱他,所以他也不想爱任何人。

  他恨他的父亲,更恨他的兄长,所以就除掉他们自己上位。

  为什么说没有人爱他呢?

  父亲一向是忽视他的。

  长兄呢?从电影中看,启也不是伯邑考那样深爱着弟弟的兄长。他也不曾关心殷寿,他似乎只把殷寿当成一把刀,一把可以平叛厮杀的刀。他视他为臣子,而非弟弟。殷寿凯旋回朝那一段,启看他的眼神里,有忌惮,又居高临下。他忌惮殷寿,殷寿虽不得父王喜爱,但却实在出色。可正因为父王的偏心,殷寿试图获取父王认可的所有努力在他看来或许都是笑话。

  那姜王后呢?她爱殷寿吗?我觉得也不爱。殷寿的性格注定了他不会轻易与别人交心,哪怕那个人是他的结发妻子。他在所有人面前伪装出假面,骗过了质子儿子,却骗不了枕边人。姜王后和殷郊说“你不了解你的父亲”,这就说明她其实很知道殷寿是一个怎样的人。而养出殷郊这样正直的孩子的母亲,又怎会是一个不好的人呢?她知道殷寿杀了四大伯侯,前来请罪。其实我觉得不是请罪,更像是死谏。一个正直的人和一个阴暗的不择手段的人,他们怎么可能相爱呢?

  殷郊是爱他的父亲的,很爱很爱,甚至可以为了父亲去死。可是这个父亲不是殷寿,只是殷寿表现给他的假面。殷寿在宗祠那段之后,认清了殷寿的真面目,他在被处刑之前还说“我做鬼也要杀了你”。可见他后来对父亲的恨。他对父亲的爱是一步步转化为恨的,殷寿的面具也是一点点被扯下的。姜王后和他说“你不了解你的父亲”的时候殷郊不信,那时父亲还是他的英雄。可紧接着从殷郊第一次闯入殷寿寝宫,追狐妖那次,发现父王将妲己留在身边,当时他就是气愤的。但还可以安慰自己是狐妖迷惑了父王。再后来是姜王后的死,殷郊直接带剑闯入殷寿寝宫要诛杀妲己,却误伤父王,被下令捉拿。躲到比干那里,还是可以把错都归咎到狐妖身上。可直到殷寿自己撕破面具,“祖宗?祖宗在哪?叫一声有回应吗?”原来一切的一切都是殷寿自己驱使的,妲己只不过是他的工具。原来他的父亲是这样一个人。殷寿还下令要杀了他,这一刻殷郊是真的失望了,愤怒了,满腔的爱转化为了恨。

  终于说到我最爱的妲己了。妲己爱殷寿吗?刚开始肯定是不爱的,只是一只单纯想要报恩的狐狸。她没有人的善恶观,不懂人间的很多道理,她不论对错的只想为殷寿实现愿望。她可以帮他附身在启身上杀了老商王,实现殷寿最想实现的。她对殷寿是依赖的,面对危险的时候只想躲在殷寿的身后,这个世界上只有殷寿是解救她的人,她也只相信他。殷寿让她吞下比干的心的时候,她明知会暴露自己,可还是听话的吃了。殷寿提着剑靠近她的时候她也没有后退,只是静静地站着。她说要让殷寿与她共享长生,从来不是一句假话,她也真的在去做。殷寿在被姬发杀了后,妲己焦急的出来寻他,抱着他的尸身不断确认呼吸,不停的舔,甚至化出本体哪怕付出千年修为的代价也要救大王回来。尤其是她落泪的那一刻,我感受到殷寿于她而言不再只是恩人,更是她的男人。她是爱这个男人的(这一点费翔老师在路演中有说到,彩蛋已经放的很清楚,妲己刚开始确实只是报恩,但她后来是爱上这个男人了的)。在一日日的相处中,在一次次的鱼水交融中,她爱上了这个男人,或许她自己都还没意识到。还有一点是她吃下了比干的心(人心),而彩蛋里属于狐妖的尾巴却一条条消失,是不是也预示着妲己将慢慢通人性,慢慢懂得人的感情(参考画皮里小唯)。

  之前从未有人真正爱殷寿,所以殷寿也不想去爱别人。可现在有妲己爱他,他会有所改变吗?他会爱上妲己吗?第二部会给我们答案。

  我个人是倾向于他们是双向奔赴的,费翔老师在路演中说“第二部第三部纣王和妲己的感情会更复杂,也更深。殷寿是一个比较无情的人,但有一个小狐妖这么爱他,他会不会也爱上她?”我想是会的。

  殷寿这样一个自私的人,这样一个人只爱自己只相信自己的人,我真的很期待他被妲己用尾巴救活之后的反应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1)

热度(3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